怒江:中国生物多样性集中地

By: Stephanie Jensen-Cormier

 

当提到“中国”和“环境”时,你最先想到的是什么?

大多数人都会想到被雾霾笼罩的城市、被大坝阻拦的河流、人口稀少的农村。但在中国的西南角有一条自北向南蜿蜒而下的河流,景观壮美,自由流淌,是生物多样性的热点,也是中国生态的希望。这条大江就是怒江。

中国的全球大坝建造商:空谈还是实干?

By:Grace Mang

近 几年来,全球水电市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来自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大型新兴方发达国家的公司,开始主导全球水电市场。这些公司在很多场合承诺在其项目过程中遵 守国家法律、世界银行政策、联合国指引以及其他标准。那么这在实践中意味着什么?哪些公司表现最好,哪些相对落后?国际河流力图通过一个长期研究项目寻找答案。

中国的全球水坝建造商正处在十字路口

By: Peter Bosshard

进入21世纪,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简称“中国水电”,现已并入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已经成为世界上最主要的水坝建造商。中国水电与国际河流组织一直进行对话,在2011年制定了一项强有力的环境政策框架,然而现在却考虑建造一系列极具破坏性的水坝工程。这个全球最大的水电建造商正处在十字路口。

科學家針對世界河流狀況拉警報

By:Peter Bosshard

污染、建水壩、農業等人類行為皆會衝擊河流,放諸天下皆準。9 29日,一個由國際科學家所組成的團隊發表了有史以來第一篇探討這些衝擊的總體評論。他們的研究結果看起來不太漂亮:因為人類的用水安全及生物多樣性遭受嚴重威脅,世界上近80%人口所賴以維生的河流也深受其害。在歐洲與美國,儘管已挹注幾十億元的投資,河流生態系受到的威脅卻特別嚴重。好消息是,聰明又划算的解決方法是有的。繼續讀下去吧!

保护河流与权利

by: Katy Yan

实践中的世界水坝委员建议

资料手册

作为独立机构的世界水坝委员会(WCD)是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自然保护联盟 (IUCN)的赞助下于19985月正式成立的。其使命包括评价水坝开发的效用,以及为未 来的项目制定发展标准和指导纲领。该委员会由来自政府、工业、学术界和公民社会的12 名代表组成。委员会主席由南非水资源部部长卡德尔阿斯马(Kader Asmal)担任。

我们都是中国人

By: Peter Bosshard

中国正在迅速买断全世界的资源。这个新兴的超级巨人到非洲和中亚勘探石油,到缅甸开采天然气,到湄公河流域修建水电站,到刚果开矿,到印度尼西亚砍伐森林。中国对天然原材料的渴求正在推高石油和其他资源的价格,加剧着这个星球的生态紧张。
当中国加入到全球市场的时候,其他的国家和公司已经控制了这个世界的大部分资源。中国的对策是到那些其他人认为太危险的地方探险。如今,中国公司正在那些地处遥远,政治不稳定,生态脆弱的地方开发油田、矿业和水电,并常常忽略他们的投资对环境和人权的影响。